乱读一通读书会

  ◎文/夏雪

  颠覆传统的读书会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台北一群网友自组了一个名为“乱读一通”的读书会,简称乱读会,英文为Random Study Group,简称“RSG”,同时这里的“G”也有“Game”的意思。“让我们把‘读书就是游戏,游戏就是读书’的种子,散播于社会!”乱读会网站的简介上如此写道。

  这是一个大家放开讨论与分享的地方,人们因为对书本的兴趣而聚集在一起,读书会强调不用准备、不用买书、不写心得、无拘无束地享受阅读乐趣。
  乱读会的精神是“简单、自由”,每周安排一人负责准备一本书和大家分享,其它人则什么都不必做,不用买书、不必预习,甚至也没有出缺席的规定,成员随时可以来、可以走。选书的题材也完全没有限制,完全由网友自行提出,可以是《阿Q正传》,也可以是《富爸爸,穷爸爸》,人文、商管、传记都在规划的书单之中。

  乱读会的发起人本身是一个年轻的上班族,有一天突发奇想想要找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读书,但决不要有任何压力、负担,就算是“乱读一通”也没有关系。他将这样的构想发表在网上,没想到立即获得热烈的响应。

  阅读使上班族、学生等不同领域的人群聚集在了一起,通过轮流报告,彼此分享阅读乐趣,也交流不同的生活经验。一个人读书,多少会觉得有点提不起劲,现在每个人两个月才需要准备一本书,就可以了解八本书的信息量,还能通过跟各路人马分享阅读和生活感受,找到新的方向,真正将阅读当作了生活的一部份,当作游戏,以不受拘束的方式自由享受书中世界。

  目前乱读会固定每周四在台北召开,现在还准备通过网络推广到整个台湾地区,并与“爱盲协会”合作制作录音节目与视障的朋友交流阅读乐趣,立志发展成让每个角落都有人在“乱读”。

  台湾本来就是一个非常盛行读书会的地方,而这种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读书会又为传统的读书会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让有共同爱好或者共同兴趣的人们轻松地聚在一起分享阅读的快乐。读书会的分类变得丰富多彩,比如以交流心灵辅导类书籍为主的读书会,爱好阅读传记或游记的读者组成的读书会,或者为家里有小朋友的年轻家长举办的亲子共读活动。

  在台湾数以万计的读书会中也有一些特别的群体,比如以中年家庭妇女“噢巴桑”们为主组成的读书会,定期在半夜12点时聚集到诚品书店举行读书分享活动。这些主妇们往往过着比较优越的生活,白天忙完了家里老公、孩子的大小琐事之后,晚上精心地打扮一番,光鲜亮丽地赶往诚品书店,进行煞有介事的读书活动。

  有一个名为“素直友会”的组织,希望能够通过阅读的方式改变成年人的生活,让分享阅读的方式渗入到更多人当中。从20年前成立开始,他们专门为各种各样读数会提供运营方法和经验技巧,这是“素直友会”为读书会撒下的种子,在他们的推动下,已有几百个实体或线上的读数会接受了不同形式的辅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nor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