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間幾個月前在MRT的看板間看到這部電影的海報,一直深深被吸引著!昨天騰點時間到真善美朝聖一下,維特自出生那天起,彷彿就是來自外星的小王子。他有蝙蝠般的靈敏聽力、媲美音樂神童莫札特的鋼琴才華、精通股市操盤的數學頭腦,最喜歡看的讀物就是百科全書。雖然父母希望維特未來成為偉大的鋼琴家,但他卻和所有小男孩一樣,只想在天空飛翔。為了逃離父母加諸在身上的沈重壓力,維特總愛跟在古靈精怪的爺爺身邊,一同探險人生。
一個下大雨的夜晚,維特決定不再為他人而活,戴上爺爺和他親手打造的翅膀,縱身一躍、飛上天際…


以詩意輕盈的角度,巧妙將成人與小孩的世界顛倒翻轉,本片在優美琴聲中描繪一個天才神童渴望平凡人生的感人故事。扮演12歲維特的小演員泰歐蓋爾基本身就是才華洋溢的鋼琴少年,全片配樂皆親自上陣演出;曾與荷索、文溫德斯、安哲羅普斯等名導合作的歐洲影帝布魯諾甘茲,則飾演維特的爺爺,瘋癲自在的個性,總能隨口說出的人生哲理,在小維特心中播下夢想的種子。

值得一提的看熱鬧,【想飛的鋼琴少年】有天才傳奇;看門道,【想飛的鋼琴少年】提供了生命出口的選擇,導演佛瑞迪.穆勒找到了兩位真的很會彈鋼琴的六歲和十二歲童星來演出天才維特,他們都有著還沒長大的肉身外型,卻可以在眼神間流露心比天高的豪情,所有「轉大人」的神奇,無非只是生命找尋出口的方式,看著他們神乎其技的鋼琴彈奏本事,再思索他們破繭而出的天才招式,【想飛的鋼琴少年】確實在怡情益智的劇情內容之外,還多了耐人細索咀嚼的生命哲思呢。

電影中的維特就是充滿自學風格的孩子,一聽到父母親在對話中使用了「吊詭(Paradox)」一詞,卻又不知道如何向他解釋「吊詭」,他也不多囉嗦,就自己翻書去找答案;他一旦聽到音樂,就能夠在鋼琴鍵上找到對應音符;父親發明了人工耳朵的助聽設備,他就可以拿來聽清楚父母親的憂慮對話;幼稚園的孩子還在唱著童趣兒歌的時候,他已經窩在書堆裡自得其樂地找尋知識了。

早熟又聰慧的他卻面臨著兩種截然不同的教育環境,一種來自父母,一種來自爺爺。父母親欣喜於他的天才,卻遵循著傳統的教育框架理念,深信唯有透過規律的苦練,才能夠有成,卻不知道天才從來就不受生命格局框綁,有自己的生長方式;老牌影星布魯諾.甘茲(Bruno Ganz)飾演的爺爺,給他的卻是絕對放任自在,卻又極其專業的生活方式,電影一開始就是爺爺替他打造了一隻迴旋標,一旦投擲出迴旋標後,理應循著弧線飛行一圈回到手邊,但是這隻標卻脫軌射破了玻璃窗,自由的生命,自由的軌跡,就在這隻不定向的迴旋標有了具體形象。

天才最大的困擾不在自己縱橫自在的才情,而在於一直拖著他,要把他拉墜到地面上的俗世力量,家庭如此,學校亦如此,例如維特懶得理數學老師的考題,因為他用簡單心算就能算出答案,於是他反而質疑老師的心智,而被惱羞成怒的老師逐出教室;例如面對著爸爸公司裡一堆庸俗的賓客,他被父親強抱到鋼琴前展現琴藝,於是先彈一首簡單至極的小星星,就在眾人臉上浮現「不過爾爾」的訕笑表情時,他就手指彈飛起來,把所有的訕笑嘴型,轉化成為錯愕,又收不回來的O型嘴型了。

維特是不耐煩於俗世教育的,更不願套進父母師長硬派給他的框架過日子的,在一個大雷雨的晚上,試圖穿上爺爺打造的飛機模型,從陽台起飛,卻不幸墜樓,從此維特變得呆笨,智力測驗也從180滑落成120,天才不再的他卻因此有了喘息自在的空間,而這卻才是他的「天才」所在。

  最後我很喜歡一句話 跟大家分享^^
「每個大人都曾經是小孩,雖然只有少數人記得。」—安東尼‧聖修伯里《小王子》

----------------------------------------------------------------

想飛的鋼琴少年 / VITUS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瑞士代表
*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
*瑞士電影獎最佳劇情片
*芝加哥國際影展觀眾票選獎
*羅馬電影節「城市愛麗絲」單元觀眾票選獎
*美國電影學院影展、聖賽巴斯蒂昂影展、加拿大蒙特婁世界電影節

世界跟不上他的聰穎,唯有裝傻才能逃離

  • 分級:普遍級
  • 出品國:瑞士\瑞士德語、英語發音(2006)
  • 片長:120分鐘
  • 類型:溫馨劇情片
  • 上映日期:2007.5.11(五)
  • 陣容:
    製    片:克里斯丁戴文(Christian Davi)
    導    演:佛瑞迪穆勒(Fredi M. Murer)
    編    劇:彼德路西(Peter Luisi)、佛瑞迪穆勒(Fredi M. Murer)、盧卡斯素特(Lukas B. Suter)
    演    員:布魯諾甘茲(Bruno Ganz)【帝國毀滅】【逐夢鬱金香】【慾望之翼】
    法布里奇歐柏桑尼(Fabrizio Borsani)……….飾 6歲維特
    泰歐蓋爾基(Teo Gheorghiu)………..飾 12歲維特
詮釋【想飛的鋼琴少年】的泰歐本身就是名副其實的音樂神童,他會說五種語言,5歲開始學鋼琴,8歲就參加在瑞士舉辦的MARGESS國際音樂營,是活動舉辦以來年紀最小的學員。9歲更進入瑞士百年音樂名校SCHAFFHAUSEN學院,驚人的鋼琴天賦立刻被發掘,並被推薦到英國倫敦知名的玻瑟爾音樂學校就讀。2004年他在聖馬利諾國際鋼琴大賽中勇奪冠軍及評審團特別大獎。2005年更於德國威瑪舉辦的李斯特國際鋼琴大賽中奪得冠軍寶座。泰歐憑著高超的琴藝親自上陣完成電影劇情中所有的演奏,可說是難得一見的音樂演藝雙棲神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nor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