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詹宏志董事長
1956年生,台灣南投人,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擁有超過30年媒體工作經驗,曾任職於聯合報、工商時報、中國時報、遠流出版公司、滾石唱片、中華電視台、商業週刊等;於各媒體擔任總編輯期間,曾策劃或編輯超過千種書刊,並曾創辦<電腦家庭>、<數位時代>等超過四十種雜誌。現在擔任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董事長。
一段不平凡的人生創造不平凡的歷程
一個有著多重身份的成功者,你可能在數位時代的專文中,拜讀過他的大作;也曾在電影院看過他所策劃過的悲情城市、戲夢人生、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等令人動容的好電影。或是在許多論壇上看見其創意文化及網路趨勢等社會經濟問題的精闢見解而大為佩服,但自始至終,他經常提醒大家別再用「趨勢專家」的字眼來形容他,詹董事長認為自己只是個單純想找份上班看書而不會有罪惡感的工作,也只願自稱還是個學經濟學起家的「老編輯」,然而他的每個創意,所做的每件事往往總是走在時代的最前端。
詹董也鼓勵年輕人,有機會就去嘗試,像他在20多歲,報社派他到美國的美洲日報去工作,第一次出國的他打趣地說,一輩子學過的英文,從來沒真正用過,但是,他也就硬著頭皮去了,上任的第一個月走訪了十一個州,沒有其他依靠,就是靠勇氣。他說,沒有什麼風險會致人於死,所以,有什麼好怕的呢?您所害怕的那段冒險,將有可能在每個轉彎的地方,帶給你前所未有、想像不到的驚險美景。
 
創意來自於不斷的堅持
創意大師詹宏志曾說,『內容與市場是無止境的衝突,你除了要有勇氣說別人錯之外,更要有勇氣堅持自己所說是對的』,這樣才會創新的點子出來,但前提是要先在市場構面上著眼,設身處地的理解、調查,最後才會做出正確的判斷。其實,一旦社會環境發生變化,創新方式亦會隨之變化,因此須立即思考在起變化的同時如何走下一步,先應迅速創造新的工作架構,不管限制與困難,再來就是有勇氣把自己的想法放大到國際市場上,如此就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發生。
 
跳脫框架 瑰麗人生
年輕時身為創作者的詹宏志,現在卻是一位站在企業行銷市場上的推廣者。在寫作上,與其自己只能有二、三本好書問世,還不如站在編輯台上,印製更多好書留給全世界的閱讀者,服務更多有才氣的人,所以他跳脫出原來的思考方式,而成為企業主,證明「異族入侵」外來元素也可以帶來新的變化,尋找出創意人的境界,利用大角度的觀察、前瞻性的視野以及隨時萌生的創意,在想要成就的事情上身體力行。詹董在時間的洗鍊、沈澱下,坦然地面對自己內裡、自我審視創造自己不平凡的一生。

作者:蕭培元 (志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nor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