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劉若瑀藝術總監

    一九八二年赴美國紐約大學戲劇研究所深造並獲劇場藝術碩士學位,一九八五年經由遴選得以參加由波蘭劇場大師果托夫斯基所領導的一年工作坊。親炙大師的工作經驗,使得劉總監開始將劇場本質深度追求當作藝術工作的首要原則。
 
演則優而導,道藝合一

    劉若瑀返回台灣後,於1988年創立的「優表演藝術劇團」,先由民間祭儀和民俗演藝的學習入手,接著融合太極導引與演員身體能量開發的訓練,劉若瑀深刻地認為那是一種「重新認識自己」的過程。自從1993後,她開始嘗試將擊鼓靜坐和武術融入劇場創作當中,曾帶領團員兩度雲腳台灣、溯心印度西藏,以行者的腳步將優人帶入,走上『道』與『藝』合一的道路。

東方禪學藝術 極萃藝術的饗宴    
    東方的氣質中,可以是單純律動與讓人感動的和諧美感,也可以是展現陽剛和力量之美的氣勢磅礡,這就是站上世界舞台、榮耀台灣的「優人神鼓」- 一支結合音樂、戲劇和舞蹈的表演藝術團體,一支重視生命修鍊與藝術學習的劇團。
 
 磨練焠鍊生命的燦爛之美   
    每日都在木柵老泉山上進行訓練和排練,太極、武術與擊鼓是優人舞者的功課,靜坐讓他們在擁擠紛亂的世界中仍保有內心的寧靜,並且在演出時爆發最大的能量。「表演是在呈現生命品質當中最好的一面」,劉若瑀曾經對優人神鼓所要呈現的表演作下如斯的定義。優人神鼓對於劇場藝術與生命品質的提昇與關注,奠定其在現代劇場的超然定位,也創立它在世界舞臺的特殊位置。除了在木柵老泉山的山上劇場進行嚴格的訓練外,優人神鼓的足跡更遍及台灣及世界各地。
    1998年夏天,優人神鼓受邀至世界知名的法國亞維儂藝術節的大自然石礦區劇場演出之後,震驚歐美的國際藝術界,於是優人們開始受邀至荷蘭、比利時、德國、義大利、西班牙、新加坡、瑞士、法國、挪威等各國及各大藝術節表演。

    目前劉若瑀總監致力於將擊鼓的表現形式給予新的轉化,並著重開發表演者內在質地的提昇以及將音樂、劇場和舞蹈融於一爐的種種嘗試。並樂於分享優人在撼動人心的鼓聲背後所蘊含的人生與藝術焠鍊,以及其活在當下的道與藝。
 
 

作者:蕭培元(志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nor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