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是什麼
主講人:馬修.李卡德
與會者:賴聲川
時間:2007年9月14日 (五) 晚上7:30
地點:中油大樓國光廳(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三號)地圖請見
參加方式:上網報名
http://www.cwbook.com.tw/reader/2007/happiness/action.jsp#1
--------------------------------------
〔賴聲川推薦專文〕
  2004年年初,在馬修的安排之下,我到了尼泊爾喜馬拉雅山中閉關寫我的《創意學》。在那幽靜的地方,面對壯麗的喜馬拉雅山,我在一間小屋中寫作。二十公尺之外,馬修在另一間小屋中閉關修行。每天中午,我們坐在旁邊的草坪上吃人家送來的,裝在便當盒中的簡單素餐,聊天,看山。到了傍晚,
因為馬修過午不食,我們一起坐在他小屋的屋簷下,喝一碗簡單的湯或茶,看遠山淡淡的如雲霧般消散,看腳下的山谷漸漸陰暗消失。那是黃金時間,我們坐著,沒有說話聊天的壓力,就是坐著。有時坐到天已經黑很久,寒風也早已吹很久,這時才覺得暗了,冷了,回自己的屋吧。

  馬修跟我說,那是他忙碌生活中最享受的時刻,他努力在一年中至少抽一、兩個月時間到那山上,在那屋簷下,坐著,坐著。

  那次馬修跟我說,他寫的一本關於「快樂」的書在法國出版了,引起很大的討論,甚至爭議,尤其是在厭惡「快樂」一詞,認定人生目標是受苦的法國知識份子之間。他希望我和乃竺幫他來翻譯中文版,我欣然答應,並且熱切期待這份工作。

  其實在之前的幾年,馬修已經跟我透露,他在參與一些重要的科學實驗,充當腦神經科學家的白老鼠,讓科學家測試他腦筋在禪定中的狀態。後來我有機會認識其中的科學家,了解到,他們是用客觀實驗的方式試圖尋找「快樂」的定義,並了解這被定義的東西是否有可能透過訓練培養出來?

  後來實驗的成果,在一次在美國舉行的大型腦神經科學會議中被八百位腦神經科學家共同認定︰快樂是一種可以被訓練的技巧,這技巧是可以學的!不久之後,國際媒體開始大篇幅報導這些實驗結果。馬修跟我說,那次會議的結論可能是人類的某一種轉悷點,因為世界對「快樂」將產生一種新的看法,人類將有許多新的工具來面對這越來越不快樂的世界。

  到如今,國際媒體已經半諷刺、半尊敬的宣稱馬修是「全世界最快樂的人」。諷刺正是因為本書中所提到的,現代文明對「快樂」本身已經沒有可靠的定義了;尊敬是因為馬修確實經過長期嚴格腦神經科學實驗後才認定他的快樂,有數據為證。

  馬修在我生命中是一位重要的靈感。他的生活非常忙碌,為達賴喇嘛做翻譯、從事慈善募款及建設工程(他固定每年在四川、青海藏族區每年蓋新的醫療診所、學校、修築橋樑,並親自指導工作),還要出新書、開攝影展(他也是著名的攝影家),參加宣傳活動、發表會,還要參與科學實驗等,真是想一想,這麼多事情中,沒有一件是為他自己,我也從來沒有看過他煩躁或不安。或許,這就是他快樂真正的祕訣。

  翻譯的工作是今年上半年在加州完成的。我和乃竺先討論書的內容,然後分工翻譯,再討論,最後由乃竺做總整理與編輯、校對。當時我在史丹佛大學任客座教授,我和乃竺租了一間看海的房子,每天望著太平洋,翻譯馬修的書,真是感到一種豐富於滿足,完全符合馬修書中所定義的真正「快樂」。願這本珍貴的書,也能為您打開真實快樂的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nor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