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某處得知,在地球上,人與人之間只被六個人隔絕。六度的分隔,正是這個星球的人際距離。」-舞臺劇《六度分離》中歐莎之語,你曾探求你和一個陌生人,中間究竟隔著幾重關係呢?


微軟推出了社會性網路服務Wallop,用於研究人們如何分享媒介如照片、音樂及Blog等。並在社會性網路的環境下進行對話和交流,Wallop目前建立在真實世界的基礎上,進行一次小世界試驗證明,就是六重分隔關係。


 六重分隔關係是一九六七年耶魯大學社會學家米爾格所提出,透過郵包實驗,特意不寫出收件人正確地址,隨意寄出。發現到大部份郵包平均只需經過六次轉手,便能到達目的地。米爾格結論是你和任何一個陌生人之間間隔的人不會超過六個,也就是說,最多透過六個人你就能夠認識任何一個陌生人。


 二○○三年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社會學教授瓦茲的「小小世界研究計畫」再度驗證六重分隔關係,透過傳遞電子郵件方式,平均透過五到七次轉寄,就可以把郵件傳到要找的人,「小世界」才顯得如此之小。瓦茲說:「網路只是工具,這件事證明的,其實是社會網路。」


 科學人雜誌評論:「關鍵的現象並不在於分隔到底要幾重,而是為什麼明顯疏離的人其實可能很靠近?」經由個人網誌,知道我內心的事,彼此好像距離很近,可是當我們見面,還會熱切詢問近況嗎?我和你距離究竟是因此拉近還是拉遠呢?網友Cora說。


文大新聞研究所林佳瑩表示,以虛擬同居愛情公寓為例,網路把距離拉近,是因自我揭露,選擇透露自我,而與他人做互動,拉近彼此關係。從陌生到熟悉關係須由互動的時間而定,互動良好甚至可以延伸到現實關係,如網聚。若沒有細心經營,關係將會隨時終止。


台北大學司法系林家暘表示,網路普及化對於當代社會溝通上有重大突破,它帶來簡便互動橋樑,甚至衝破人類原本為何溝通的原因,創造出原本不屬於溝通功能的事物,然而人們的距離就可被宣稱因而被拉近?抑或不過是「自迫暴露自我」?一切太過一廂情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nor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