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年的中秋為了拋開過去的枷鎖.以及讓自己的夢想實現衝動的報名了原住民玉山之旅!玉山主峰標高3952M,為台灣百岳之首岳,東北亞第一高峰,布農稱之為東谷沙飛Tongkusaveq,意為「提供避難的山峰」,根據布農族傳說,有一天東方出現了一隻大蟒蛇躺臥在濁水溪上休息,卻堵住了流水而釀成大洪水,淹沒了整個世界,人類蒼生一山逃過一山,大水也一山淹過一山,彼此說:哪裡可以提供避難?最後只有逃到玉山主峰的倖免於難,獲得拯救,從此人們稱此山為東谷沙飛,因為她提供了眾蒼生避難的所在。一個美麗的傳說在乜寇neco的blog裏我決定投入它的懷抱! 



   猶記當時晚上6點從台北車站負重約20kg再加上樂器10kg = = 腦海已經出現後悔的思緒 整車都是不認識的旅伴!但是內心卻是雀躍的!或許我的靈魂裡隱藏著不安定的因子吧^^    
           
    晚上約略11點多抵達 布農族望鄉部落為出發點,是一個充滿圖騰與傳說的部落!一行10人左右藉由嚮導幫我們準備 的精采節目唱山歌講述傳說烤山豬肉 那天的夜晚整個心情充滿著愉悅與期待! 明月皎潔星空燦爛-祝好夢-我的旅伴們! 引領您進入神秘的東谷沙飛世界!
    第2天一大清早大家精神奕奕的整理好心情精神抖擻的搞笑拍照為此行揭開序幕!孰不知惡夢的來臨!早上7點離開了美麗的部落-望鄉(註一),前往塔塔加登山口,小客車將我們放在登山口興奮的我們望著遙遠的遠方玉山矗立!



    像觀光客似的胡亂拍照以及留下出發前的豪情壯志!布農族的乜寇也謙卑的帶領我們與祖靈對話祈求保佑我們能夠一窺東谷沙飛皎潔的面貌讓我們能夠投入它的懷抱得到祝福!


 *啟程*沿途的景色讓旅人醉心但是隨之而來的卻是生理以及心理的負擔,高山空氣稀薄建議登山友能夠2吸一吐或是1吸1吐的方式調節呼吸,一開始對於我們從都市來的三腳貓幾乎爬不到5分鐘就要休息3分鐘建議在白木林之前一定要先調節好呼吸以及預防高山症的發生,毛帽以及排汗衫不可少,飲水盡量潤濕嘴唇不要一直飲用,水裡面加點鹽巴補充電解質 口袋放點零食以防血糖過低,體力不支時切勿坐下需找陰涼處站定休息。抽筋時要準備肌肉鬆弛劑或是熱敷!還有要跟同伴保持良好互動以上是爬山的小錦囊!提供大家參考!



*午餐*這被子第一次爬山這麼久^^"其實有點不自量力,完全沒有訓練情況下就直衝2000m以上高山 的確很衝動= =幾乎是翻白眼狀態抵達白木林用餐,看到許多不認識山友的鼓勵以及雲霧緲缈的仙境我終於能夠體會山的魅力讓人前仆後繼的前往瞻望! 用完令人感動的美食 享用熱騰騰的奶茶小歇片刻後拖著快死掉的身體以及"豪情壯志"繼續往前邁進.整個旅徒裡每個危險落石懸堐美景山林雲海冬陽瑰麗都盡收眼裡! 感謝布農祖靈一路保佑..天氣晴朗才能讓我們如此幸運!  一窺全貌! 記得乜寇出發前說了一句話,爬山是孤獨的!那時我心裡還在想說:屁啦! 明明那麼多人應該是大家一路開玩笑邊走邊聊天,沒想到真正開始爬山時我深刻體會到"爬山是孤獨的"這句話! 雖然同一個隊伍10多個人但是整個路途大家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往前爬及攻頂!整個路途跟你聊最多話的就是自己. 我已經有許久未曾與自己對話了.整個生活的重心就是被忙碌所淹沒!!



   旅行最大的收穫就是讓我找回自己的聲音以及與心靈的對話.爬山的過程有大半時間都是聽到自己的沉重呼吸聲以及自我勉勵與反省這些年的點點滴滴! 沉澱了雜絮萃取了生命中的菁華~!



   剎時,友伴興奮大喊還有800m,.雖然腳步已經抽筋到不聽使喚雖然淚水跟汗水早已分不清.雖然肩膀揹負的重物讓我分辨不出重量但是聽"快到了"這3個字還是令我雀躍不已提起100%的"豪情壯志"繼續努力的往前邁進! 大約4點多抵達排雲山莊.有同伴因為腳傷還在後面但是內心還是幫他禱告 希望他也能夠一起跟我們分享喜悅!


    排雲阿排雲~排開雲霧矗立頂峰讓旅人能夠暫歇補充體力.享受黃昏日光的炫染以及明月的皎潔^^ 很幸運能夠到小木屋一覺好眠^^很滿足的夜晚 吉他聲 傳說 小米酒 歡笑 疲累 月光友情 陪我入眠!!! 一起攻頂吧~~我的夥伴!


     在高山上大約只要睡4-5hr就很飽了 ,昨夜一夜勞累腳底的水泡以及肌肉酸痛都抵擋不了要攻頂的心情^^ 胡亂吃點早餐拿著樂器輕裝帶著頭燈摸黑攻頂,非常特別的經驗!溫度似乎只有3-5度,寒冷的天氣抵擋不了這群在中秋攻頂的山友!!約略100多人浩浩蕩蕩的前往排雲旁的攻頂步道! 整路都是碎石子 懸崖 風口 落石 沒有什麼安全措施 只有鑲在大石頭裏的鐵繩,冷冽的風吹著..自己與自己不斷的對話加油我可以的! 這只是人生的一小步我能克服的!!  汗水似乎已經滴不下來 被冷空氣所凝結! 腳又再度的狂抽筋但是看到昨天的受傷夥伴也憑著毅力上來了.當然要向他看齊咬緊牙關撐下去!! 老兵不死撐久必勝~~~


     好漢坡---最後陡峻的綾線! 兩腿早已不聽使喚聽著已經攻頂的前輩不斷的幫我們加油 - 整個加油聲圍繞在山谷蕩漾手電筒的燈彷彿如星星般燦爛的點綴著夜空!  終於 終於 踏上了玉山頂峰 看到了石頭上玉山兩字矗立著迎接我們的到來! 已經講不出話了 無法用言語來表達所看到的美景~ 剎那間~ 金黃般的光束照亮了整個昏暗的天際火紅般的暖陽灑落在每個人的身上 彷彿得到救贖般的赦免 洗淨了靈魂 昇華了精神.凡間的一切紛擾已經被洗滌淨化 呼吸著玉山無瑕的空氣望向遠方聳立的山稜線 感動許久.突如的一陣風將我的帽子吹落留在東谷沙飛的峰谷或許是緣分吧^^ 或許是那頂帽子代替我留在這裡期待我哪天的回來投向他的懷抱 在玉山頂峰裏 也有我的一個秘密在這裡 --我的時光盒期待期待 那天的到來!      

 註一"望鄉":望鄉部落是布農族鑾社群人的聚落,位居玉山山脈、阿里山山脈與中央山脈之間的高山平台(海拔850M),不但可遠眺八通關古道大草原,更天天開門見玉山群峰,坐擁台灣高山生態美景,緬懷歷史的滄桑與悠遠。約於1937年日治時代,舉村由中央山脈巒大山遷移至望鄉部落,當時選擇此地的主因是兩地皆可天天開門見玉山,此亦為老頭目Paian(巴伊岸)的遺訓:『不要離開玉山的視線』,遷移當年僅有30戶數,如今望鄉部落已是近八百人口以上的聚落。遷移至部落約十年後台灣光復,在當時的老村長帶領下全部落皈依基督教信仰,所以望鄉部落除了漢人以外,其餘皆為基督教教會信徒,至今部落生活與教會信仰有很廣泛的結合。

PS:攻頂當天也圓了十年的的夢想 把SAX帶到玉山頂峰 樂器已經冷到吹不動 還好最後他很給我面子
在頂峰吹SAX感覺真的很特別 言語很難形容 繼續往下個夢想邁進吧!!  
第一天
18:00 台北集合出發 →專車至望鄉部落→22:00夜宿望鄉部落
第二天     
06:00 起床早餐→ 07:00 從部落出發 →08:00 東谷沙飛登山口 →11:30 抵白木林、午餐→15:30抵排雲山莊住宿3540M →17:30 晚餐、神秘東谷沙飛之夜
第三天   
03:00 早餐、出發 →05:30 攻頂聖山東谷沙飛 →08:00 排雲山莊 →13:00東谷沙飛登山口 →14:30東埔溫泉泡湯、慶功宴→16:00回程→20:00下一趟旅程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nor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